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详情页面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 本站     作者 : 管理员     浏览量 : 0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和《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组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教研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并交流了心得。

通过学习,教师们再次深刻地感受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担任的重要使命。”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20209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

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古语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担负了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在多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1. 厚德载物,以德为先

中国古代重视德,清华大学的校训也提到了厚德载物,相信“德”的完善是永无止境的。而教师承担了为党育人的重要使命,在各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言行。所以作为教师,“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加强个人在品德方面的修养,时刻牢记师德师风的底线,坚持不断完善个人品德,德行完善无止境,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其次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特别是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提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最后,教师应该有服务精神,服务学校、服务同事,更重要的是,服务学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道德示范。在言行中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争取建立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

  1. 牢记使命,教书育人

教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积极探索更新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坚持从学情出发,经常讨论、研究00后学生的特点,通过各种途径熟悉学生的特点,熟悉学生的“语言”,在此基础上展开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同时坚持同课异构,教师个人不断优化个人的教学设计,通过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争取达到一个最优的教学结果。在整个教学结束后,教师们也常常在一起开会讨论,总结教学经验,希望可以让下一次的教学设计更加合理。通过不断的总结和反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我校的追赶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