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详情页面

以我之青春,赴星辰大海之征程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 本站     作者 : 管理员     浏览量 : 0



党政办公室  任丹丹


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他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20159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20169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的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见到当年的老教师,总书记十分高兴,同他们一一握手,回忆往事,感谢老师们当年的教诲,祝他们健康长寿。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同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2020年,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教师点赞,并提出“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道不可懈怠、不容失分的“必答题”。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在储备学识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1.做好老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广大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2.做好老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3.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基础。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4.做好老师,要有宽厚的仁爱之心。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只要一直怀揣着学习的热忱和工作的激情,思想就不会落伍,精神也不会老去,才是一名教师应有的精神!

一是做人要“立德、立志、立言、立行”,要以德为先,做正派的人、正派的事;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言行一致,一步一个脚印把本职工作做好。

二是工作中要“抓紧学习、团结奋进”。毛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话,“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习总书记也曾在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的座谈会上强调,刘少奇同志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作为学校党政办公室的一名成员,我更应传承和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将“学习”作为“每日必修”。我作为一名刚接触到办公室业务的新职工,更应该抓紧时间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尽快熟悉工作。同时也要尽快融入团队、融入组织,才能更好的投身到航校发展事业中去。

三是在思想上要树立“讲政治、讲大局、讲服从、讲责任”的极端态度,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站位,凡事以大局为重,抓住重点工作,服从组织安排,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

乐教必须严师,严师要在守正。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涵养,把爱党爱国、追求真理、向善向上、淡泊名利的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学生、传递给社会,有“以我之青春,赴星辰大海之征程”的决心,真正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放射出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