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理论学习详情页面

学习习近平教师节寄语体会

发布时间 :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 本站     作者 : 管理员     浏览量 : 0


-----通识教育学院 林燕

   今天,在王涛书记的领学下,我们再一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个教师节对全国广大教师教育工作提出的殷切希望,感受很深。这些寄语掷地有声,一字一句无不激励和鞭策着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我们。作为一名坚守职业教育教师岗位10余年的青年教师,我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在教学工作中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那么,什么是立德树人初心,如何立德树人呢?下面是我将结合教学中发生的一件小事,谈谈我的理解。

   就在上周某天清晨,我一如往常,整理齐备教学资料准备到某技师班上课,但刚踏进该班级所在的楼道,就见该班班主任在教室外教育几个男生,其中一个男生向班主任咆哮道:“早自习我来了的嘛,没早读就没早读,关你屁事啊!”这个声音之响亮甚至有盖过楼道里其他班级学生的早读声,男学生态度极其傲慢,扬着头,不服气的瞪着班主任。根据眼前的情景结合学生的话语,我约略推测,应该是几个学生早自习因为某些原因迟到了,并且还没有认真早读,被班主任约谈了。这一幕却让原本心情愉悦的我,变得心情复杂,甚至有些气愤。我按捺住愤怒的情绪走进了班级,但内心翻江倒海,不是滋味。我想一个学生怎么能用这么无礼的态度回应班主任的正常管教呢?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何以在这个学生身上不见一丝踪影呢?为了让心情平静,我去了一趟卫生间,但回来的路上,我就打定主意,无论如何,我都应当以此事为鉴,给学生们上一堂思想课。

   待迟到的学生回到教室,我没有立马开始讲授计划的课文,而是问同学们,“你们刚才听到了楼道里的咆哮声么?”学生们有些哗然,而那个与班主任对峙的学生依旧用傲慢的目光看着我。我坚定而凌厉的回应了他,并继续说:“我认为,无论什么原因,何种理由,在座的你们,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跟你们呕心沥血的班主任咆哮,因为无论如何,他的初衷一定是为了你们好!”有几个学生又小声嘟囔道:老师,这都是小问题,习惯就好!”我接着学生的话问他们:“你们觉得是小问题?不过因为顶撞班主任后,无论如何他就会原谅你们;你们在家里顶撞了父母也同样也会获得原谅,但如果我们今天换一个场景,你面对的是职场中的同事,甚至是你的上司呢?你也会这么肆无忌惮地去和他们冲撞么?我今天想和大家讨论的不仅仅是敢不敢和师长冲撞,还有能不能的问题。”许多同学开始摇头,一个调皮的学生却说道:“老师,你是在上语文课吗?”我接着那个学生的话说道:这个问题提得好,你既叫我老师,那我先说说老师的功能是什么?传道受业解惑,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如果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给你们讲明白,我讲再多的课文知识有何意义?所以,我必须先给你们上好‘传道’这堂课。”

   紧接着,我花了10来分钟,给学生们讲了《程门立雪》和《子贡尊师》的两个典故,听完后学生们明显情绪平静了许多,我想,可能是因为文言文太无聊了。不过,当天下午,那个顶撞班主任的学生同桌跑到我办公室(那个学生是我的课代表),跟我说:老师,某某同学课后去找班主任道歉了。我觉得,不管是我上课给学生啰嗦的道理让他感悟了,还是他自己良心发现,但最终这个事件的结局还是好的。

   这个事件让我对“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立德树人的初心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在我们大谈课程思政、德技并重的时候,始终不忘将德育放在首位,始终不忘将思想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中,始终不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高尚的德行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